又夏是个小仙女

一个发糖小能手!更新慢,莫催更,催更打赏,欢迎指点捉虫,评论和点赞是动力源泉♡

【忘羡】同居长干里,两小无嫌猜(1)

 #可能就是一个奶叽奶羡在街头相遇,羡被叽的一个拨浪鼓就给哄去云深不知处收留了下来当童养媳蓝家门生的故事

 
  

从两小无猜到青梅竹马再到春心萌动

 
  

#本章灵感源自于动漫的某集(哪集来着的记不清了)

 
  

#如有撞梗/雷同纯属巧合

 
  

 

 
  

_______________

 
  

【一】

 
  

 

 
  

"忘机,今日叔父要带我们一起去夜猎,快些准备准备吧"

 
  

"是,兄长"

 
  

蓝曦臣看着自家弟弟,无端生出几分欣慰,仅仅五岁的忘机凭现在的修为已经可以和自己同叔父一起外出夜猎了,并且这还是蓝忘机第一次夜猎,日日板着脸的小忘机此时也难得表现出几分期待和欣喜的神色。

 
  

准备好了必须的法器和符篆,蓝忘机还披上了平日外出时穿的白色毳衣斗篷。

 
  

云深不知处的雪下的很大,刚过冬至,原本就清幽寂寥的山间被一场冬雪衬托得更加萧瑟肃穆,放眼望去,云深不知处和周围群山上下皆是白茫茫的一片,伴着悠远的钟声,让整座山都多了几分禅意。

 
  

这次夜猎的地点是夷陵的一处山下,因为蓝忘机此次第一次夜猎,又加上还未佩剑,便寻了处难度较小的地方供他夜猎练习。

 
  

蓝忘机和蓝曦臣一同站在朔月上。虽说他这并不是第一次出门,但如此之远的路程,对于蓝忘机来说,还是第一次。

 
  

他从小便听力视力俱佳,再是高空也能把下边的景物看的一清二楚——

 
  

此时已经到了夷陵繁华的街市内。将近黄昏,整个夷陵也被大雪笼罩着,但不同于姑苏的是,好像无论多大的雪,似乎都不能让这里的人们感到寒冷一样,大街小巷点着暖黄色的光,街边叫卖声抑扬顿挫,酒楼门口的小二揽客语调字正腔圆,小贩们打着的旗子在寒风中翻飞,或红或绿,在有白色积雪的街道上格外惹眼,人流车马依旧络绎不绝,锅里的小面,笼屉里的小吃冒着腾腾热气。

 
  

喧嚣的市景在瑞雪里颇显得祥和富足。

 
  

蓝忘机第一次来到夷陵,即便是在姑苏,平日里也不怎么外出,整日憋在兰室或者藏书阁"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几乎每天都是三点一线,他从没有见过如此热闹喧嚣的市井,几乎从剑上探出了大半个身子,肉嘟嘟的小脸蛋和粉嫩嫩的鼻头都被风吹得通红。

 
  

说到底不过是五六岁的孩子,还是对外界事物充满着好奇,蓝曦臣看着自家弟弟想下去逛集市但又碍于面子不肯说的样子浅浅一笑,继而揉揉他带着着白色斗篷连帽的小脑袋

 
  

"忘机,现在时辰还早,御剑又太冷,不如我们下去逛逛夷陵的集市,也好暖暖身子如何?"

 
  

被蓝曦臣说中心意,也许是待在高空长途跋涉,御剑时间太久真的冷了,又也许是实在忍不住想逛逛云梦的集市,小奶团子软糯糯的应道。

 
  

"好"

 
  

 

 
  

_____________

 
  

灯影画舫,小桥流水的姑苏,人人说话都是吴侬软语细声细气的,相较于姑苏,夷陵的人不知要豪迈热切多少。

 
  

蓝忘机面前的小木桌上刚端上一碗热气腾腾的小面,听老板说这家的面分大碗和小碗,他便认为夷陵的"一小碗"和姑苏的"一小碗"性质一样,结果端上来了一碗比脸还大的"小碗"。

 
  

老板见蓝忘机这么小年纪长的就如此标志,笑着给他的小面里添了一大勺子的肉。

 
  

这么大的份量,让蓝忘机不知道从何下口。

 
  

"忘机。"

 
  

蓝曦臣不知何时坐回蓝忘机的对面,脸上依旧是温柔的微笑,手里却多了一个红色的小玩意儿。

 
  

那是一个精致的拨浪鼓,木制手柄上雕着一条盘旋的小龙,龙身上的鳞片龙须,龙角都凹凸有致,从手柄底部一直盘到顶端,活灵活现,圆形的鼓面被上好的牛皮纸包裹着,四周还用金黄色钉扣扎了满边,正反鼓面牛皮纸正中央还用木版画印上一个光屁股穿红肚兜的小娃娃,肉乎乎的小手抱着一只肥鲤鱼,两边牵线的小鼓槌摇起来拍打着花花绿绿的鼓面,发出闷闷的响声。

 
  

刚刚蓝曦臣无意间看到一个货架上插的满是这样的小拨浪鼓,看着好生可爱,自家忘机才五六岁,理应正是爱玩的年纪,可鲜少见他有喜欢的小玩具,也极少有和他关系好的小伙伴,似乎和同龄的小朋友格格不入,于是便自作主张给蓝忘机买下了这个小拨浪鼓。

 
  

"刚刚见店外有买小玩意儿的小贩,我见这个拨浪鼓制作精细,便给你买了来,忘机可还喜欢?"

 
  

蓝曦臣伸手将拨浪鼓递给蓝忘机,可能他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小玩意儿,拿着端详了好久。

 
  

"忘机收下了,谢谢兄长。"

 
  

蓝曦臣自然看得出,弟弟还是格外喜欢这个拨浪鼓的,走在路上也不把拨浪鼓装进乾坤袋里,两只胖乎乎的小手抓着拨浪鼓的手柄一会摸摸鼓面一会拽拽鼓槌,偶尔有细碎的雪花落在上边还小心翼翼地用小指头擦掉,两只小手被风吹得冰凉,也不肯把拨浪鼓收起来。

 
  

"这个是阿爹,这个是阿娘......还有这个是......阿婴!"

 
  

蓝忘机的目光从手里的拨浪鼓上移开,继而落在面前这个浑身脏兮兮的小朋友身上。

 
  

那是一个和他年龄相差无几的小男孩,因为营养不良身量比自己小了好多,数九寒天,地上还都是厚厚的积雪,那个小男孩身上却只穿了套脏的看不出本色还褴褛不堪的薄衫薄裤,双脚上长满大大小小的冻疮,满是泥水的小手胡乱抹了一把打结的碎发,只有一双水灵灵的大眼睛清澈无比,他面前放着两大一小三个不知哪里捡来的稻草小人,嘴里细碎喃喃着什么。

 
  

"阿娘...我想你了,今天羡羡又没有抢到吃的,我好饿...想吃阿娘做的大盘鸡......"

 
  

小男孩似乎感觉到有人朝他走来,占满泥水的脸上满是惊恐的神色。

 
  

"别......别打我!对不起...对不......"他怕地声音都染上了几分哭腔,下意识的把冻红的小手握成拳头抵在头顶,浑身禁不住发抖。

 
  

"别害怕,我不会伤害你的"

 
  

蓝忘机见他这副模样心里突然涌上一股难受的酸涩感。

 
  

想象中劈头盖脸的一顿打骂并没有落在自己身上,小男孩缓缓放下瘦成皮包骨的小胳膊,抬头看看面前的到底是谁。

 
  

面前的小男孩头发整整齐齐束在脑后,一袭白衣几乎要和这漫天遍野的大雪融为一体,额头上束着浅色云纹抹额,白净的脸蛋又嫩又软,眸子颜色生得极浅,如琉璃一般澄澈,鼻尖被风吹得红扑扑的,身上散发着淡淡檀香气息,手上还抓着一个红色小拨浪鼓。

 
  

"这个...送给你......"蓝忘机奶声奶气的,把手上的小拨浪鼓递在男孩面前。

 
  

男孩甚至有些受宠若惊,眼睛睁得大大的,他不知道这样有钱人家的小少爷为什么会送给自己这样的街头乞儿小玩具,但惊异之余还是接下了那个小拨浪鼓。

 
  

他怕自己的手会弄脏这位小少爷的手,小心翼翼的抓住手柄的最边缘,但还是不慎碰到了蓝忘机的手背。

 
  

蓝忘机的手虽说在外边被风吹了半晌,凉丝丝的,但他感觉到面前这个小男孩手的温度比自己冷了不知几倍,简直就像是由内而外散发的寒意,他的手上根本没有什么肉,蓝忘机只能感受到他硌人的骨头被浅浅地藏在皮肤下边。

 
  

"阿婴......阿婴谢谢小哥哥!"

 
  

男孩脸上扬起了一个大大的微笑,几乎是开心的快要喊出来。

 
  

蓝曦臣见蓝忘机在此停留了半晌,出于担心,便跟过来看了看弟弟到底在干什么。

 
  

"忘机...这是?"蓝曦臣见到这副场景有些摸不着头脑。

 
  

"兄长,我......我想把他带回云深不知处"

 
  

蓝曦臣这才看见忘机身后有一个蜷缩成一团,披着蓝忘机出门时穿着的斗篷,浑身脏兮兮的小男孩。

 
  

他此时也将蓝忘机的心思读懂了个大概,蹲下来帮男孩紧了紧斗篷的领子。

 
  

"小朋友,你叫什么名字呀?"

 
  

"我...我叫魏..."他吞吞吐吐半晌,想要努力回忆起什么,却只说出一个魏字,许是记不清自己的姓名了。

 男孩小手紧紧扣在一起,指甲轻掐在拨浪鼓上,唇瓣翕动着,在脑海里费力寻找某个字眼
  "魏....什么...婴"

  

"那你的阿爹阿娘现在在哪里呢?"

 
  

"阿娘和阿爹都死了..."勾起了男孩一些不堪回首的回忆,眸中顷刻便笼罩上一层浓重的悲伤神色,视线落在地上摆着的三个稻草人身上。

 
  

蓝曦臣顺着他的目光看过去,心里也涩涩的。

 
  "叫你阿婴好吗?"

"那阿婴愿意和我们一起回家吗?"蓝曦臣用最温柔的语气问道。

 
  

蓝忘机不动声色地握紧了男孩枯瘦的手腕。

 
  

"好!"他大大的眼睛里闪起细碎的星光。

 
  

 

 
  

 

 
  

_______

 
  

ps:

 
  

 

 
  

1.这是第一篇连载,写起来好像有那么点吃力

 
  

2.第一次见面就一带媳妇儿回家的汪叽太可爱了叭也!

 
  

看见媳妇就激动的不得了,又是给玩具又是给披衣服的...

 
  

3.想想小羡小时候都经历过什么苦我的心就好痛,即使被世界这样对待,还是以自己的善意报答于世界,把自己的善意给予他人(怕弄脏汪叽的手,拿着拨浪鼓的边边...)

 
  

4.里边有一部分私设叭......觉得别扭的话见谅emmm

 
  

5.羡羡让忘机平生第一次夜猎也没猎成,蓝气人是不是要气死了hhhh

 
  

6.我也不知道蓝漂亮跟汪叽插多大岁数,总觉得俩人应该差的岁数多一点比较好,就私设差很多啦!

 
  

7.长得漂亮可以当饭吃嘛?能不能当饭吃我不知道,但是真的会被人塞很多肉(这个梗来自我表妹和我一起去肯德基,她想多拿几包番茄酱,结果人家小姐姐看她可可爱爱的就给了她一大把番茄酱)

 
  

叽叽从小就这么可爱,当要多给两勺肉啦!

 
  

8.如果有好或者不好的地方欢迎评论或者私信戳我鸭!有想看的梗的话也可以提给我的!我可以安排上去!

 

评论(89)

热度(7161)

  1. 共128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