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夏是个小仙女

一个发糖小能手!缓慢更新中

【忘羡】同居长干里,两小无嫌猜(3)

#可能就是一个奶叽奶羡在街头相遇,羡被叽的一个拨浪鼓就给哄去云深不知处收留了下来当童养媳(划掉)蓝家门生的故事

#如有撞梗/雷同纯属巧合





_______________

【三】

    三人从静室绕了大半个云深不知处,沿着星罗棋布的清一色石板路来到了一座门扉紧闭的小筑前。

     云深不知处内积雪还未化,一大早就有门生把必要的路面上积雪清扫干净了,这处小筑地处云深不知处边陲,在这附近绕了半天也没见有一个蓝氏子弟路过。

      青石墙和其他云深不知处的建筑材质看不出有什么差别,但似乎年岁已久,有几处青瓦都已脱落,简陋的木门上的铜门环也生出了斑斑锈迹。

       "母亲,忘机来看您了。"

       蓝忘机在门前站定,上前去踮起脚尖拉起门环,在门面上轻轻扣了两扣。

       魏无羡站在蓝家双壁后面,抬眼便看到了冒出墙外的几支腊梅,淡黄色半透明的叶片绽开在寒风里,上面还盖着些许薄薄的积雪,虽有一墙之隔,在墙外也能闻到淡淡的梅香。

        顷刻,门"吱呀"一声被人从里面打开了。

        "母亲"

       "忘机,曦臣,你们来啦?"

        从从里面走出来的是一个身姿绰约的女子,她半绾着长发,在脑后用一支白玉簪子束起,好像是特地为了今天前来的人一般,她姣好的面容施了粉黛,丹唇和眉眼都盈起一个温柔的弧度,若不是她举止间不经意露出母亲独有的慈爱 当真难以看出这是一位已经有两个孩子的母亲。

       魏无羡从蓝忘机蓝曦臣身后走出来,不知是不是错觉,他觉得站在面前的这位女子,眉眼间竟然和自己的母亲有八九分相似。

         "蓝夫人好!"魏无羡恭恭敬敬地朝她行了个礼。

        "这是?"平日来看她的从来都是蓝忘机蓝曦臣二人,头一次多了个人一同前来,她看着眼前穿着蓝氏子弟服的魏无羡疑道。

        "这是才入门的一位新门生,名叫魏婴,忘机和他很要好,听说今天要来看您,便和我们一道来了。"蓝曦臣答道。

       她上下打量了魏无羡一番,目光落在魏无羡头上只有亲眷子弟才能戴的卷云纹抹额上。

      似乎是明白了什么,笑道

       "没想到我们忘机有好朋友啦?都别站着了,外边冷,快进来吧。"



__________

     

     似乎蓝夫人很喜欢养些花花草草,整个院子的墙边都井然摆放着盆栽,有的甚至还在雪下顽强的冒出一点点嫩绿色的小芽。

     踏踏靴底粘着的雪花,进了屋,蓝夫人把早早温上的腊梅茶从小炉子上端下来,给三人面前的小杯子里斟茶。

      "忘机最近的课业做的如何?"还是蓝夫人率先开口问道。

       "忘机哥哥学习可认真了!每天都有很努力的!"魏无羡马上接着蓝夫人的话答道。

       蓝忘机不可置否,但关于这个问题好像也不怎么好回答,只是沉默着。

        "阿羡果然是很粘你忘机哥哥呢,如此了解他。"

        蓝夫人好像对这个小家伙很有兴趣似的,一来二去便和他熟络起来了,魏无羡恍然觉得她的性格也和母亲格外相似,除了作为母亲的慈爱与温柔,还保持着少女般的开朗与活泼。

       "忘机从小到大娘亲都没怎么见到过你笑呢,对待好朋友也是如此板着脸吗?忘机给娘亲笑一个好不好?"

       蓝夫人笑着拿食指搔了搔蓝忘机的下巴,把他抱起来揉揉他肉嘟嘟的小脸,还用两个食指挑起他的嘴角,企图逗他笑。

        蓝忘机不为所动。

         "忘机一点都不好玩,娘亲不要和忘机玩了,羡羡多可爱,羡羡笑一个。"

         她佯装生气的撇撇嘴,似乎是故意气蓝忘机一般,又抱起魏无羡,在他脸蛋上"吧唧"地亲了一口。

        魏无羡对着蓝夫人展开了一个大大的笑容,蓝夫人见状还对蓝忘机眨了眨眼。

        他又是拉不下面子又是看着魏无羡被自己母亲亲脸蛋的不爽,上前一步把魏无羡拉开,不动声色地往自己身后塞了塞。

       可蓝忘机这副动作到了蓝夫人眼里便是另一个意思了

       "呦,忘机好小气诶,自己好朋友就连娘亲都不许碰了?"蓝夫人一脸玩味的表情看着蓝忘机逐渐涨红的脸。

       "我......我才不是!我只是..."他忽然发现好像自己无论怎么说都说不过去,便赌气一般地转回榻上谁也不理。

       蓝夫人见状和魏无羡相互交换了一个眼色,魏无羡便"唰"地跑去蓝忘机面前,双手环住他的脖子,粉嫩湿润还带着腊梅茶香的唇瓣在人软糯糯的脸上就是吧唧一大口。

      蓝忘机不可置信地睁大了眼睛。

       "魏婴!你......!"

       魏无羡似乎看到蓝忘机惊讶又无措的表情乐到了,没等蓝忘机把他推开便笑得自己从蓝忘机身上滚了下去。

      "蓝夫人亲了我一下,我就亲你一下咯,就当做是扯平啦,你不会从小到大都没有被亲过吧哈哈哈哈哈哈哈"

       魏无羡他在面前叉着腰,一副很理所当然的样子。

        "唉,只可惜羡羡是个男孩子,如若是一个女孩子,我一定帮你们两个定了这个娃娃亲。"蓝夫人看着面前一个榻上一个地上两个小团子,突然感慨了这么一句。

       此话一出,魏无羡刚想再次作妖,也禁不住停下了动作顿时愣住了,蓝忘机也不可置信地看着蓝夫人,两人神色如出一辙,只有蓝曦臣在一旁看着两人偷笑。

      又和蓝夫人笑闹了两三个时辰便到了正午,窗外刺骨的寒风渐渐销声匿迹,大雪过后难得见日,虽不是怎么热烈,但投在身上也能感受到丝丝暖意。

      覆盖在各处的积雪一经阳光的照射,滴滴答答化成雪水落下,房檐上滴落的雪水砸在门前的青石地上交错出一曲舒缓的乐曲,与屋内的欢声笑语相织,好不温暖和谐,连阳光都和煦了几分。

       转眼到了回去的时候,蓝忘机与蓝曦臣是催了又催,才把粘在蓝夫人腿上的魏无羡刚催出来,不难看出来,蓝夫人也不想他们走,下一次再见面,又是半个月之后了。

      "蓝夫人不和我们一起去吃午饭嘛?为什么一直都在这个地方住呀?"魏无羡抱着蓝夫人的大腿,眨着水灵灵的大眼睛仰着头闻道。

       "因为我不能出来啊,我犯了很大的错误,你忘机哥哥的父亲很爱我,为了帮我弥补我的错误,就把我藏在了这个地方,虽然一直都不能出来,但是他是为了我好才这么做的。"

        魏无羡此时还不怎么明白为什么有些错误犯了下来不能弥补,也不知道为什么爱一个人要把她"藏起来",不明白为什么她明明是被"关起来了"却还要说"关"她的那个人还爱她,更不明白为什么明明知道爱人犯了天大的错误还要保护她。

       他现在只能理解自己的父母那样天做比翼,地结连理,日日相伴的爱才是爱。

       可他怎会知,这一个"藏"字包含的是多少无可奈何的深情,多少无可言喻的爱,多少深重似海的包容。

       他看着蓝夫人略带沉重的笑容,似懂非懂地点点头,心道兴许自己长大就会懂了。

       "蓝夫人...我从见到你就觉得你很像我的娘亲,可惜我永远也见不到我娘亲了..."

        顿了顿,y魏无羡似乎下定了很大决心一般,一字一句小心翼翼地把一直想问的一个问题问了出来:

        "蓝夫人......我...我可以叫你娘亲吗..."

       

____________

     晚间,魏无羡倚在床上,手里抓着一只毛茸茸的手暖,里层是貂皮做的桶状,外面则是用水蓝色绸缎包了个外层。

      上面是蓝夫人亲手绣上去的几朵盛开的杜鹃花,与旁边几片绿叶相得益彰,蓝夫人绣法极好,应用了好几种不同针法,绣的栩栩如生,似乎把它放在花从,不久边会有蝶蜂栖在上边。

       ——那是他们临走时蓝夫人送给他的。

  

      此时隔壁静室。蓝忘机坐在桌边,从一个雕花木匣里小心翼翼地拿出一支白玉簪子。

     那是他刚刚能把头发髻起来的时候,母亲赠他的,母亲的发饰首饰并不是很多,并且清一色的都极为朴素简约,其中有两支发簪极为相似,一支送给了蓝忘机,另一只便是今日她头发上绾的那支。

       蓝忘机自从拿到那支发簪便没用过几次,一直视若珍宝,收在一个小木匣里,每每隔一段时间,想母亲了,他都会拿出来好好擦拭。

        还没等他把玉簪收回去,便听到门外"咚咚咚"地敲门声。

        "何人?"他没来得及放下簪子,走过去打开了门。

        门后现出的是魏无羡笑着的脸。

         "......找我何事?"蓝忘机冷漠地问道。

        他看到蓝忘机手里拿着的簪子,心下了然,笑着答道

        "蓝湛!我想现在再去看你娘亲"







____________

ps:

1.圆梦了!一直在想如果蓝忘机带媳妇去见家长了会是一个什么样子(论儿子不想让亲妈碰媳妇怎么办,在线等挺急的)

2.总觉得大哥和蓝妈妈都是忘羡cp粉粉头(婆婆其实不用羡羡是女孩子!他是个男的也照样能嫁!!!!)咳咳

3.周六周日的更新效率不知道比平时快了多少倍,本来还以为更不到三千字,结果洋洋洒洒写的也不少。

4.接下来小羡就要拉小叽干一些违规违纪(划掉)有意思的事了hhhh敬请收看下一集"雪夜探母--夜不归宿"至于这个妈叫了还是没叫,下一集也有hhhhh(哈哈哈哈哈哈我是个什么沙雕)

7.蓝启仁:我觉得魏婴这娃有点皮

   蓝妈妈:我不要你觉得,我要我觉得!我觉得这个儿媳妇就挺好

6.万恶的学校,周六也要补课:)扪心自问一下你们是人吗...

     

评论(30)

热度(2072)

  1. 共5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